The rest is silence.
 

一点点写字的经验

胡画拉:

在博客发一些习作得到不少朋友的错爱和帮助,在此深表感激。


也有同好发私信询问一些入门问题,我挑一些有代表性的问题在此一并回复,亦请方家指正。


问:学什么贴?有哪些学习方法?


答:1.先了解一下历朝历代的主流经典(著名)书风(起码知道个大概)


2.从中挑选一个自己喜欢的临摹。不用盲从名帖,也不用听从谁谁谁说练字应先练哪个碑帖(或那家字,比如颜真卿的字各个时期都不同,你能说颜体都一样???),特别反对那种标榜“正统”“正道”的



3.临摹不在于量,在于点画位置准确,多看多比较,如能理解“为什么这样写”最好,这个阶段避免把个人的风格习惯掺杂进来,以“像”为标准。



4.临摹到能写像之后,应当多了解同期或同类型的其他作品,然后慢慢从横向和纵向去扩张自己的认识,不都学,只要了解一下笔法结构等,拓展自己的眼界。



5.每隔一段时间就临摹的作品挂起来,仔细比对——和原碑帖比,更要和自己比。。。我大多时候写的字在当时觉得还是满意的,可过几天看,毛病就出来了


问:非得楷书入门吗?对于用笔有什么讲究以及对写字的力度及技巧上能否提供些建议?




答:1.现在说的“楷书”应指“唐楷”(广义上的楷书也可以是:篆、隶),作为首选入门自然没错,但不是唯一的。。就我而言是由汉隶入门的。



2.用笔上我主张自然,提按波折等不刻意追求,真正书写起来是不可能像某些教程那样每一笔都在画“8”或“∞”。硬笔(钢笔)其实就是尽量去模仿毛笔。



3.力度(通常说的力透纸背)不是真指用多大的力量去写,而写出来的字给人的印象。怎么做的呢?无非就是笔画、结构熟练,行笔准确,张弛有度,干净利索,看起来自然就有力,不然你用尽全力把纸划破了,写出来也“软趴趴”的


问:是否能直接练硬笔?临、摹的话有什么可以介绍的吗?


答:1.直接练硬笔我想也是行得通的,(但我幼年始识字就从毛笔开始的,如果条件允许,还是练练毛笔,因为目前的硬笔书法主要是在模仿毛笔,学甲骨文之类例外)。



2.临和摹是有别的,临是对着字帖写(默临除外),摹用覆在字帖上写,两者各有利弊:临,掌握笔画多些;摹,巩固结构为主。。这两者都应涉及。。千万别认为摹是小儿科、丢人的事。临摹之外也应“读帖”,幻化记忆。眼界高,手不一定能那样高,但慢慢得也就能跟上;眼界不高,手就一定不会高于眼界。


以上仅仅为个人的一点经验,不敢奢望对初学者都有益处,只求不误人子弟。







评论
热度(118)
© Tripines | Powered by LOFTER